花仟

有缘自会再见

 

【全职/修伞】大梦方醒(01.)

和玖声 @溪谷小喻 的古风换文。本来说今晚谁两点前写不完谁唱威风堂堂,我写完了她却不见了。😃

大概是个中长篇,周更…。

地名因为懒得想沿用了南宋时期的,实际上背景架空。






[避雷]沐秋伪苏设定x


*bug  ooc  私设如山  慎戳






>>>01.





“你从何方来?”


“汴京。”叶姓公子如是答。


从汴京到临安,孤身一人?苏沐秋语气微微带了些讶然:“怕是一场苦旅吧。”


“确实。”叶姓公子应道,眉头微微蹙起,似是忆起了这一路来的千辛万苦。


“哥哥从汴京来?”苏沐橙似乎有了不小的兴致,可询问没能继续便被苏沐秋打断了:“好了沐橙,先去收拾收拾,不然着凉了可不好。”言毕替苏沐橙拭去额上水珠,又安抚道,“沐橙听话。”


闻言,苏沐橙乖巧点点头,道:“知道了。”似是恋恋不舍望了二人一眼,随即转身回到里屋去。


苏沐秋这才放下心来一般,微微一笑,道声“多谢搭救”,语气却淡若清溪。





叶修对苏沐秋的第一印象便是以温和儒雅相饰的。至于为何如此,叶修只得认了栽。毕竟雾气厚重,遮了眼。


无论何人都能看出叶修的异样。自京城而来却打扮古怪,称得上是不伦不类,更似有意而为之,从头至脚更是沾染着风尘的气息。二人互换了姓名后,大概是见他十分一副疲惫不堪的模样,苏沐秋便邀他来歇息片刻。


谁知这一歇,竟是一世之久。


说巧也不巧,道是命运轮转。


叶修确实是从汴京来了临安,路经一湖,碰巧救下了不慎落水的苏沐橙,见苏沐橙年纪不大,他有些放心不下,便将她送回了家去,这便有了这一相遇。


不过互换了姓名后可不得了。叶修,不正是前几日据说从叶府出逃的叶家长子吗?


听了苏沐秋、苏沐橙六字,叶修心中也是一凛。不过他没有任何表露,仅是微一点头。


叶家,京城中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叶家不少人也算得上是权倾朝野。叶家长子突如其来的消失,引来一场众议纷纭。之前消息传来了临安,不少好事之人也偶有谈论,不过苏沐秋是漠不关心的。汴京离这临安可是远的很呐!不过消息能从京城一路传来临安,也足已见得叶家势力影响之大。


可照如今的形势看,苏沐秋是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问题了。他记得叶家长子今年应是十五,而眼前少年也是如他一般年纪。





苏沐橙将被水浸湿的衣物换下,重新理好青丝,兴冲冲跑来坐在兄长身畔,对着叶修重复了一番方才话语:“哥哥从汴京来?”


“是。”小姑娘天真烂漫,叶修应答时也不禁露出了微笑。


“可否讲讲京城中是何模样?”小姑娘似乎兴致大发。





苏氏兄妹落脚临安的第三个年头中,某一日苏沐橙讲到前一夜她做了一梦。梦中她与兄长长居于汴京城,锦衣玉食,华服加身。醒来后苏沐橙对此念念不忘,倒不是惦记梦中繁华,而是梦中情景再真实不过,苏沐橙讲,犹如亲历。


彼时苏沐橙便问兄长:“我是否到过那汴京呀?”


谁知兄长露出讶然神色,道为何忽然询问此事。苏沐橙讲梦中诸事原原本本告诉兄长,抬眼看去,谁知兄长神色凝重。接着兄长告诉她,他们从未去过汴京,倒是一直在这临安周遭徘徊。兄长还道,汴京定是繁华如故,只是……后面声音愈发的低,她听不真切,只见兄长兀自道了些什么。


沐橙要记住,关及汴京诸事皆不详。谁知兄长忽然抬高了声音,如是这般一字一句告诉她,神色极认真。


她当时有些被兄长少见的严肃吓着,却也学着兄长的认真模样点了点头。这些年来这话她一直铭于心上,可当真提到汴京城时,她却又变回了数年前的小小姑娘一般,控制不住心中好奇。


她记得当年兄长还对着破败的院落,叹了一声,莫惦记纸醉金迷呀。


苏沐秋隐隐约约担忧着,即便二人早已远离了京城,可他们身上流淌着苏家世代相传的血脉,而京城对于他们冥冥之中的吸引便是致命。





“行啊。”叶修道,“京城嘛,是个……极繁华之处。只是平素我都教人关在了府……家中,只有偶尔能见见外面光景。”


“那能给我讲讲你所见吗?”小姑娘兴致丝毫不减。


“成。不如给你讲讲汴京的……皇宫?”


“好啊好啊!”


二人说笑十分融洽,苏沐秋在一旁竟插不上话,便对着自己空无一物的双手深思起来。每每此时,他便会想起当年那些事来,不仅是从前,还有从前的从前,与从前的如今。京城固然繁华无限,可谁又知晓暗流中藏着多少诡秘杀机。京城即不详,自京城来之人自然是不详之人了。


流着苏家血的人,今生今世,离这不详越远越好!


可沐橙尚小,他不能将实情全盘托出,况且他并不愿令妹妹担惊受怕,那是这冷漠人世余留给他的唯一。


于是他告诉妹妹:他们本辗转于临安附近,爹娘……不知去了哪里。本为好心人收留,谁知后来出了变故,二人只得颠沛流离。后来又有好心人见他们可怜,便将自家闲置的老宅借与他们。人间尚有温情在呀……


种种。每每苏沐橙问道这类问题时,他总能不着痕迹的引开话题,小沐橙也总觉察不到。


苏沐秋次次想到这苦恼便忍不住想要愁眉苦脸感慨一番,可他很快从思绪间回过神来,蓦地想起,自己早已不再是自己,今日乃从前之将来,一切也不再是当年光景了。


“诶?与我梦中那处似乎有几分相像呢!”苏沐橙奇道。


叶修问:“何梦?”


回过神来的苏沐秋问:“何处?”


“嗯……方才叶修哥哥讲了京城皇宫的模样,我便忆起了我幼时曾做过的那梦。那时我便梦见了高堂大殿,龙雕凤纹,琉璃瓦,金銮柱。今日听叶修哥哥一讲,我忽然便觉得像极了那梦!哥哥你可还记得那梦?”苏沐橙道。


苏沐秋愣了愣,忙换上柔和的微笑将声音稍稍放轻了些,玩笑道:“沐橙……定是有未卜先知之能呀。”


该死。苏沐秋在心中骂了一句,面上柔和却一丝不变。


“竟有如此奇事。”叶修道。


“我还记得梦中不知何处有两座白玉狮,其中一只口中含的珠子缺了一半。”苏沐橙忆道,“不过记得这些也没什么用,哥哥曾告诉我我们从未去过汴京。”





叶修听了这话,再也掩不住心头诧异,微微张口后他又意识到不妥,决定继续不动声色。此刻那些关于当年京城苏家之事止不住的往他脑中涌,数年之前京城苏氏曾势力极大,可后来因触犯了什么而收了株连九族的大刑。至于是什么过错叶修并不知晓,但想必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罪才会招致如此重判。


但刑场却未见半点鲜血,因为苏家上下一夜之间销声匿迹,再无音信。之后悬赏令便在京城不知挂了多少年,时间久到叶修从几乎一字不识到能将其上的字编出故事来。


苏氏的一夜没落不可思议,有人猜测他们是连夜遁逃,有人称他们乃妖魔鬼怪,会法术,更有玄乎其玄的说法,道苏家从未存在过。


但久居京城,又同为大家人物,叶修还依稀记得,苏氏本家兄妹,正是唤作沐秋沐橙。但那时他年纪尚小,记忆也混沌不清,也不好说是否是记岔了。况且这世上同名同姓之人不少。


但有一件事是清清楚楚的,那便是皇宫外城城门口摆着两只石兽,的的确确有一只口中所含的玉珠少了一半,乃残破之物。


这时苏沐秋望向了窗外,道:“话一讲了就忘却了时间了,瞧这天色已晚,叶公子此行本是要前去何方?”


“啊?我也不知……”偷偷离家之人一时之间确实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
“这已过了戌时了吧?近来临安夜里封城,又是夏季,来看西湖的人了不少,想必四处也都客满了。”苏沐秋觉得自己语气自然,不紧不慢,“叶公子今夜不如就留宿在此吧。”


“既然如此……”叶修也不知该讲些什么,“多……谢,麻烦了。”他不太擅长也不太懂得该如何道谢,总觉得有些别扭。


不过叶修心道苏沐秋竟如此通情达理,他本意便是想在此借宿一夜的,却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



当晚他住在客房中,之前苏沐秋表示条件不好只能委屈一下,他倒觉得无妨。自己又没少被关过在破败的小黑屋,不过现在他有些后悔了,至少小黑屋不会闹鬼。


路上他便听说了临安近来阴气有些重,可他向来不信这些。未曾想到不但是真事,还教他不走运给撞上了。


叶修闭上眼后就觉得黑暗中有人在窃窃私语,却又听不真切。好像有人在房中放轻了脚步四处走动,小声交谈着些什么,虚无的黑暗中却仿佛处处留着残影。他原本因为有些许害怕而用被褥蒙上了头,可他却越发清晰的感知到周遭的一切。


最终他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恐惧,猛地探出头来,像是给自己壮胆一般冲着黑暗喊了一句:“何人!”


可叶修的胆最终也没能被这一句吼壮起来。他本以为都是自己的幻觉罢了,未曾料到黑暗之中……真的有人。


那刻他忽然如同被汴京城冬季常有的纷扬大雪覆满了心头。他面前立着一位白衣少年,衣上宛如盛开了无数血花般浸渍着早已干涸的鲜血,而双手及头顶则不断的淌着殷红。十五岁的叶公子被吓得几乎是动弹不得,而那少年顺势缓慢的跪坐下来,张着血淋淋的手就朝他倾来。


他脑中霎时便一片空白,可那双血手还未来得及触及他时,他身下忽然变作了一片虚无。


无止境的坠落终止在湖岸上。阳光明媚,天气尚好。可水中却有个人影,似乎是在挣扎,他顾不得多想,将水中那人救了上来。


落水的是个小姑娘,所幸的是并无大碍。只是她年纪尚小,因落水而惊魂未定,止不住地小声抽泣。于是他俯下身来问小姑娘住在何方。


“就、就在那儿。”小姑娘指指不远处。


于是他将那小姑娘送回家去。开门的是一位与他年纪相仿的公子。那人见到小姑娘一脸的焦急,问她有没有何处受了伤,还不停的叮嘱她下次切莫切莫再如此了。


随即他与那位公子交谈了起来。他只能感到自己的口一开一合,却不知自己究竟在讲些什么。时间如同被剪去了几段一般,他忽然就到了一处庭院中。





他也不知自己为何知道自己身处于一个庭院中。他眼前是无边无际的黑暗,风声撕裹着刀剑相交凌厉之声不绝于耳,其间他还隐隐听见了破碎的人声。


忽然之间风声止住了,这回他倒是听得格外真切。


“这局不算……重新来过!”


是苏沐秋的声音。


时间又飞快的流逝而过,这回他在一间燃着小灯的屋子中。他忽然又能看见了,映入眼帘的是苏沐秋清秀的面庞,带着一副无比诧异的神情看着他。苏沐秋瞳中映着忽明忽暗的烛焰,随着夜风的吹拂而摇曳。


“为何笑?”他感觉到自己开了口,却不知道自己在讲些什么。


“方才我在想你为何离家出逃。我猜你渴望自在些,不愿每日念书,好奇外界种种……后来我想啊,逃婚也非无可能。这个年纪嘛,又是世代大家,说不准是哪个豪门要嫁千金,你又不愿……”苏沐秋笑道,笑着笑着忽然换上了严肃的神情,“那既然如此,我便更不能留你了。”


“可我为了逃过他们花了半年时间,倘若此番回去,怕是再也出不了汴京了。我就只得在那城中,孤独终老。”他装模作样幽幽叹息一声,“况且如今天色已晚,听说近日来临安夜里封城,我也到不了何处啊。”


“临安封城?我怎不知?”苏沐秋疑道。


“你深居简出,自是不知了。我还听说临安的鬼怪格外猖獗。”他煞有介事。


“我在临安住了好些年了,也从未见过有鬼怪。”苏沐秋不屑一顾。


“这么说来,你本非临安人?”他奇道。


“你是不知了。”苏沐秋仍是那副不屑的模样,“若不是当年遭人陷……”话语戛然而止。


“献?献何?”他更为好奇。


苏沐秋摆摆手,道:“没什么。”


他欲要接着问下去,却被生生打断了:“今夜你就暂住于此吧,你要小心行事,否则教人认出来了我可就成了庇护你的共犯了。到时候可有你我受的!”


“共犯?我又不是什么罪臣贼子。”倒不是是谁在京城被通缉了数年。


“你违背父母之命,便是不孝罪臣贼子!”苏沐秋道,“不过明日你还需再同我来一场,我便不信到时你能胜我!”说着欲要做出一副潇洒姿态。


“怎么?今日输的还不够?”他学着苏沐秋不屑的模样,刚想要哈哈大笑,却愣在了原地。


一双手从苏沐秋身后绕上了他的脖颈,轻轻掐了上去。那双手无比纤细,苍白的无半点血色,必定是冰凉至极。手指掐的愈来愈紧,苏沐秋竟没有半点察觉,自顾自兴致勃勃讲些什么,神采飞扬。


苏沐秋身后露出人形来。是方才那血衣少年,身体苍白的近乎透明,他看不清少年的面容,却真切的望见了那双眼瞳,写满了疲惫困倦。


血衣少年开口欲言,电光火石之间血光飞扬,紧接着被一缕光芒生生撕裂。






叶修睁开了眼。


大梦初醒,心存余悸。


他望了望周遭,又看向窗外。浮光勾勒天际,湖水已涟涟,漾着光影迷离。


昨夜梦中的那些粘稠鲜血仍在一般,他只觉得浑身不自在。


垂下目光去,叶修只觉得心头又是一凉。


被褥上沾染了不少鲜血,扭曲作线条,首尾相接。


似是似非,似梦似醒,似真似幻。




Tbc.


  36 5
评论(5)
热度(36)

© 花仟 | Powered by LOFTER